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部要闻 > 正文
医工交融,科技赋能——记温州医科大学临床新医科班暑期上海大学研学之旅(1)
时间:2023-07-15    浏览:
作者:    编辑:仇怡婧    来源:

7月2日上午,温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新医科班)的2021级和2022级40位同学早早在校门口集合。同学们都非常期待这场上海大学之旅。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了这辆前往上海大学的求知大巴,希望可以收获满满。

车上,同学们一起分享着对上大的期待和憧憬。有的同学期望在上大的学术氛围中能够深入学习和研究,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有的同学想着可以接触其他学科领域的老师和同学,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还有的同学希望能够结交更多志道合的朋友,共同成长。

7月3日到7月15日期间,2022级临床医学(新医科班)来到了上海大学学习了“医用数学建模和应用”和“智能医学影像处理”两门课,学习了对matlab和python两门课的相关知识,以及对于相关流行病的模型建立过程和医学影像的处理过程。

将数模注入医学,预测趋势——

“医用数学建模和应用”课程

生物和医药模型,乃至流行病模型,在当今后疫情时代,对流行病的预测起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同学们作为临床医学生,对于数学领域的探索尚浅,在看到疾病的预测时却不知道其原理,所以这次学习对同学们的视野进行了拓展。

在“医用数学建模和应用”这门课中,同学们学习了matlab软件相关语法的使用,学习了矩阵,制图的相关知识。在后面的课程中,同学们在基础上学习了药物的相关数学模型,同时也学习了流行病的相关数学模型,比如SI流行病模型,同学们对于相关的具体问题自主进行了建模,也收获颇多。

智能处理,赋能医学——

“智能医学影像处理”课程

以前对于医学影像,部分同学作为医学生还停留在医院里拍的X光和CT的像,给医生看看来判断病情的了解程度。但是这次来到上海大学学习,同学们学习到了如何运用pyhton这一编程软件,通过自己的编写程序来让医学图像可以变得更加直观和清晰。

大家学习了dicom文件的读取方式,后面也学会了医学图像的切割和平滑处理,也学习到了如何让多张断层的图片拟合成三维模型,实现医学模型的可视化处理,完成了面绘制和体绘制。

学习感悟分享

对于医学数学模型课程的感想

唐之轩

这门课程中,老师细心地讲解了matlab的使用,数学建模的方法以及一些医学中的数学模型,让我感受到数字与医学结合的魅力。结课报告让我们自己探索研究一个数学模型,激发了我学习的主动性,并让我发现且弥补了自身存在的漏洞,让我对数学建模有了更深的兴趣与理解。

陈浩然

在医药数学模型与软件应用实践这门课程中,我学会了假设检验这一基本思想作为分析问题的基础,通过设立假设,再经由显著性检验能够通过数据证明假设的真伪,同时我也学习了对于数据的处理可以由线性最小二乘法与非线性最小二乘法进行逼近处理,得到数据间的关系,也成功利用MATLAB软件实现了对数据的分析建立模型。

王静文

这门课程主要侧重于从医学中的实际应用出发,借助于MATLAB平台,介绍了线性以及非线性数据的处理方法,肿瘤生长的数学模型,流行病传播的数学模型等一系列交叉学科的内容。在这门课程的学习中,我接触到了很多新的思想和知识,也学会了如何去调动自己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好地培养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与在不同情境下的问题解决能力。其实在学习的过程中,我认为老师更多的是去教我们如何运用现有资源去独立地思考,而不是一味地灌输知识,从被动学习转化为学习的主动者。

对于医学影像处理课程的感想

王静文

这门课程很好地将医学和工学二者融合起来,既锻炼了我们如何思考医学中的工学,又锻炼了我们如何将工学运用于医学,更好地为医学服务。而我自身在上课的过程中,也能够很好地跟着老师的思路去走,学会了如何运用计算机代码实现影像中的面绘制体绘制技术,图像的增强与锐化以及图像分割等内容,深刻地感受到了工学的奥秘。希望这样的研学能够延续下去,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潮流。

郑博心

学习这门课程,我对python这一计算机语言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对我们医院中CT的成像原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不仅掌握了颅骨的体绘制和面绘制算法,也学会了对于一些图像的增强和锐化。完成项目过程中虽然困难重重,但更让我觉得有收获的是培养一种主动学习,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