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部要闻 > 正文
第一临床医学院召开知识图谱启动会
时间:2024-03-03    浏览:
作者:    编辑:何熙    来源:

知识图谱作为一种新型的学习工具载体,应用数学、图形学、信息可视化技术、信息科学等多个学科,将可视化的图谱形象地展示学科的核心结构、发展历史、前沿领域以及整体知识架构,对于医学课程的建设和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为了加快学院9门课程知识图谱建设,抢占教学资源建设新高地,2月28日下午,第一临床医学院召开知识图谱建设启动会,邀请智慧树首席顾问、课程总监孙大兵作专题报告。学院执行院长兼医院副院长吴高俊,内科学、外科学、医学影像学、妇产科学、急诊医学、CT成像技术课程负责人及教学骨干等50多位教师参会。

孙大兵从宏观上介绍了我国数字化课程建设发展路径,以国内其他高校建设的知识图谱案例为例,深入介绍知识图谱的概念、应用及未来发展趋势,重点讲解了101专业知识图谱、知识图谱教材建设实践;鼓励教师在已有的MOOC资源基础上“串珠成链”,对校内外教学资源进行整合,为建设吸引学生自主学习的体系化资源做好准备。

参会教师就相关建设涉及的知识版权、科教融合、知识框架构建等问题与孙大兵进行深入交流。

知识图谱建设对于一流课程建设、慕课资源共享使用、专业知识结构设置、学生学习扩充资源建设都起到积极的作用,将有助于专业课程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丰富教学资源整合,推进高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