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院部介绍 > 正文
阿尔伯塔学院
时间:2023-10-06    浏览:
作者:    编辑:    来源:

温州医科大学阿尔伯塔学院(Alberta Institute, Wenzhou Medical University)是温州医科大学与世界一流名校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联合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合学院旨在融合双方办学优势,创新办学机制与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强大国际师资队伍,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医学人才。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简称UA)成立于1908年,是一所坐落在加拿大埃德蒙顿市的世界顶尖百年名校,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最国际化大学排行榜名列第31位,最新QS世界高校排名进入全球百强。学校临床及健康学科在2019 年《泰晤士报》全球学科排名中位列第71位,毕业生执业医师通过率位居加拿大第一。同时,学校在精神医学、病毒学、糖尿病、癌症、心脏等领域的研究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培养了包括T细胞受体发现者、C型肝炎病毒发现者、加拿大心理学会联合创始人和国际理论心理学会创始会员及主席、哈佛医学院院长、国际肺癌协会(IASLC)主席等众多精英人才。



温州医科大学是浙江省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教育部共建高校,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教育部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学校成功入围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U.S.News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等三大权威世界大学排行榜,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临床医学专业进入ESI全球排名前0.2%。学校临床医学类毕业生参加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一直位居全国前10%,近五年毕业生就业率与考研率均列省重点建设高校之首。



2020年4月,温州医科大学阿尔伯塔学院正式成立,成为全国首个聚焦临床医学的合作办学机构。首批招生开设临床医学本科专业,口腔医学、精神医学硕士专业和精神医学博士专业,办学总规模为395人,其中本科生每年招收60人,硕士研究生每年招收25人,博士研究生每年招收5人。

联合学院的成立是中国医学教育与国际标准相融合的有益探索,两校将依托联合学院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产业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发展,满足社会和家长对高水平医学教育的需求,助力浙江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国际化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