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聚焦本科教育教学,着力金师锻造培养” ——第一临床医学院顺利举办2022年临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学习班
时间:2022-08-23    浏览:
作者:    编辑:宋佳怡    来源:

      8月21日,2022年临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学习班以国家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的形式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院1-4C02会议室隆重开班。温州医科大学校党委委员朱雪波、温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兼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卢中秋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

      会议邀请吉林大学迟宝荣教授、北京大学王维民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医学教学部部长卿平、浙江大学郭永松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袁勇翔、上海交通大学林健等11位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吸引了省内外37家单位的400余位临床教师线上参会。

     开幕式上,朱雪波代表温州医科大学进行领导致辞,指出,医学教育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临床教学是医学生培养的核心环节,其质量主要取决于临床教师的能力和水平。临床教师需在“自我提升、培训提升和教学提升”三个方面下功夫,做到“五术”要精(道术、学术、技术、艺术、仁术),不仅能做好“经师”与“人师”,更积极争做“金师”。

“师资培训团”专家的精彩讲座回顾


吉林大学 迟宝荣 《临床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与发展》

      报告介绍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与医学教育改革面临的新形势,从“白求恩、林巧稚、裘法祖”等医学大家来强调教师的责任是传道、授业、解惑,是“千教万教教人成真,千育万育育做真人”。

北京大学 王维民 《医学教育:理解与思考》

      报告从世界医学教育的发展史到新世纪医学卫生人才培养改革,再到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体系的制定和解读,分析了我国本科医学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对应的改革措施和方法。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 卿平《从教育学理论看临床教学考评》

      报告从“教育目标分类学”、“成人教育学”、“学习金字塔”入手介绍了“以学为中心”教育理念及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对学业成绩考核的要求,以华西医学专业学生学业成绩评定体系为例子介绍了华西医学院的考评精细化管理实践,强调附属医院需建设树的教学文化,其中育人文化强根、激励文化筑干、创新文化繁枝。

浙江大学 郭永松 《临床实践教学的改革与探索》

      报告从  目前临床实践教学的挑战与问题出发,强调实践教学需“做中学、学中做,教学做考一体化”,需加强“平台、规范与体系”的建设。

中南大学 袁勇翔《如何做好教学设计》

      报告以BOPPPS教学模式为例,以自身教学为示范来介绍如何做好“导入-教学目标设计-前测与后测-参与式教学-总结”,通过有效的教学设计来做到“层层递进,深入浅出”。

上海交通大学 林健 《在临床教学中创建高参与性课堂》

      报告从“人本主义心理学理论”、“构建主义学习理论”角度澄清了“参与式教学的内涵”,强调参与性教学的“全面性原则、层次性原则、连续性原则”,及“参与与合作、主导性与主体性、均衡性与差异性启发与发现”的统一,以“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教学为例介绍参与性教学的策略和评价方式。

温州医科大学 朱雪波 《高质量推进临床教育教学新发展的新思考》

      报告介绍了温州医科大学“高质量的专业发展、高能级的课程建设、高质量的教材资源、高效能的信息技术、高标准的教师培养、高水平的基地建设、高素养的人文熏陶、高保障的评价体系”的高质量发展路径,提出“思想政治教育导向性、医学理论技能协同性和创新创造能力的创新性要更加突出”。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卢中秋 《植根课程 创建医学本科教学新模式》

      报告从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等建设背景出发,强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和载体,以急诊医学为示范介绍如何做课程资源建设、思政体系设计、师资团队建设、教材建设等,希望各位教师结合学院未来建设规划发挥个人力量。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胡燕《如何让临床医学课人文飘香》

朱蓓蕾《临床理论课程规范与技巧》

林凤《临床见习带教的规范与技巧》

      胡燕强调教师要具备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并以妇产科学如何融入妇产科医学史、医学人文实践、价值观引领为例,讲授医学专业课怎样通过挖掘思政元素来使课程人文飘香;朱蓓蕾从课前准备、课堂发挥、课后总结这三个方面风趣幽默地讲解了如何准备和上好一堂理论课;林凤从临床见习带教三要素、带教过程与技巧及如何建立规范的教学体系等四方面详细讲解了见习带教需要掌握的重点环节和步骤。

      本次会议从宏观的医学教育发展,中观的院校本科教学新模式到微观的教学设计、教学评价、教学规范与技巧,从教育教学理念的转变、实践教学改革与研究到课程思政,全方位多维度地对临床教师进行培训,以期助力温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教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