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通知公告 > 我是教师 > 正文
关于开展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2024年度高等教育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4-03-12    浏览:
作者:    编辑:    来源:

各学院(部):

为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推进“四新”建设,加强高等教育研究,全面提升学校高等教育水平,根据《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度高等教育研究课题暨“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教学应用研究”专项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高教学会20243)要求,决定开展研究课题推荐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申报范围和条件

1.课题申请者要求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能独立承担和负责组织及实施课题研究,有比较充分的前期准备和一定数量的相关研究成果。

2. 课题申报者如实填写申报材料,保证无知识产权争议。凡在申请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个人五年申报资格;如已获准立项,一律作撤项处理。

3. 在课题研究期间,课题申报者要遵守各项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不按时结题或课题研究成果鉴定为不合格的课题负责人,5年内不得申报新课题。

二、 申报数量及要

学校可向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推荐高等教育研究课题4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教学应用研究”专项课题2项、教材建设分会专项课题2

1.2024年度学会高等教育研究课题申报要求

1)课题申报者原则上在提供的《课题指南》中选题(附件6),确有重大理论与实践应用价值的也可在指南外申报。选报指南“综合类”课题,在同等条件下优选考虑重点课题。选题要重视基于实证的决策与对策研究,强化实践与应用研究,提高选题的针对性和应用性。

2)课题分为一般课题(立项不资助)和重点课题(适当经费资助)两类。

3)课题原则上应在1年内完成,研究周期从立项通知下发之日起算。

4)每名申报者只能主持申报1项课题,且不能同时申报“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教学应用研究”专项课题;课题组成员不能同时参加2项以上课题,课题组成员不得少于2人(含主持人)。

2.“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教学应用研究”专项课题申报要求

1)课题申报者要以超星集团研发的AI教育相关系统应用为研究对象,或以超星AI教育相关系统为研究平台,结合选题指南相关方向进行课题申报。申报人可根据 “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教学应用研究”课题指南(附件7)结合具体研究目标和内容拟定课题研究题目,也可根据自身研究基础在指南外自选方向。

2)专项课题分一般课题和重点课题,均有经费资助。

3)专项课题原则上要求1年内完成,研究期限自课题批准立项之日起。

4)每名申报者只能主持申报1项课题,且不能同时申报2024年度高等教育研究课题课;题组成员不能同时参加2项以上课题,课题组成员不得少于2人(含主持人)。

3.教材建设分会专项课题申报要求

课题选题应符合申报“研究选题指南”中教材建设类要求,其它申报条件、需上交材料、结题要求等均需遵照 “学会通知”相关要求(附件1)。

三、申报管理

本次采用系统申报请申请者通过学校“教育教学项目评审平台”(http://jwc.kypt.chaoxing.com/)填写并提交《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2024年度高等教育研究课题立项申报书》或《“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教学应用研究”专项课题立项申报书》(附件2或3以及《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课题论证活页》(附件4)。

四、立项评审

1. 2024年度高等教育研究课题,学校将择优推荐至学会,学会将组织专家对推荐申报的课题进行立项评审,并择优评审出50项左右重点课题,给予一定经费资助。在课题结题验收通过后一次性拨付。

2.“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教学应用研究”专项课题,学校将择优推荐至学会,学会将同超星集团组织专家对推荐申报课题进行立项评审,并择优选出重点课题30项,每项资助15000元;一般课题50项,每项资助8000元,在课题完成并验收通过后一次性拨付,资助经费由超星集团直接汇入课题主持人所在单位账户。

五、结题要求

1.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将委托各高校和分会负责结题验收工作,重点课题(含专项重点课题)需要在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1篇学术论文或等值科研成果,并标注获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课题立项资助。验收分合格、不合格两档,通过结题验收者,可获得下年度课题申请资格。

2.结题延期申请最多一年。到期依然无法完成的,课题即被撤消。

、其他事项

1.各学院4月15日前在系统上完成审核推荐,并将《课题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5盖章纸质版一式1份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科逾期不予受理

2. 联系人:夏尔遥;联系电话:0577-86699105;办公室地址:茶山校区同心楼218室



教务处                                                 教学发展中心




                                                             20243月12


附件:

附件1 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度高等教育研究课题暨“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教学应用研究”专项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2 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2024年度高等教育研究课题立项申报书.docx

附件3 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教学应用研究”专项课题立项申报书.docx

附件4 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课题论证活页.docx

附件5 课题申报汇总表.docx

附件6 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2024年课题研究选题指南.docx

附件7 “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教学应用研究”专项课题研究选题指南.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