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务要闻 > 正文
青年科学家论坛|王雪强:康复医学,未来可期
时间:2024-04-03    浏览:
作者:    编辑:张雪    来源:

4月2日晚,由教务处开设的《青年科学家论坛》(第七季)在茶山校区生物医药科研楼二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本学期第一讲由温州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副院长、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王雪强教授主讲,为同学们带来《康复医学,未来可期》的精彩讲座。作为学校“名家讲坛”系列通识选修课,来自全校各年级专业的200余位同学现场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王雪强教授结合自身在康复医学的教育背景和科研实践,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康复医学的交叉学科研究及其临床应用,阐述了康复医学在我国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方向。康复医学旨在帮助患者恢复身体功能、提高生活质量的一门新兴医学领域,对康复医疗行业的深入了解和研究有助于在养老和医疗的产业基础上探索和尝试“医康养”模式。他呼吁要建立未来康复医学的教育体系、科技研发体系以及康复医学的产业体系,形成康复医学的发展生态。



随后,王雪强教授介绍了团队在康复医学领域所取得的科研项目、成果获奖、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成就,提出要建立核心稳定训练治疗腰痛的关键技术,规范国内关节松动治疗技术在康复中的应用。他强调,康复医学具有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参与、减轻医疗负担的重要意义。近年来,康复技术在取得了显著的发展,尤其在人工智能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创新和生物反馈技术发展三方面展现出广阔的未来前景,生动描绘了一幅康复医学发展的宏伟蓝图。



在提问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就“心理与身体健康哪个是康复的重点”“康复医学相较其他学科的独特性”“脑肿瘤患者术后康复治疗所起到的作用”等问题与王雪强教授开展交流。王雪强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人生经历与阅历一一做了细致解答。他勉励同学们要始终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运用多学科的知识、多角度的思维去分析和解决复杂问题,同时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和乐观的精神学会团队合作和沟通表达,不断的在科研探索路上励志奋进。



《青年科学家论坛》是教务处为加强学生对医药卫生前沿领域的认识,感受科研学术才俊风采而专门打造的全校性公共选修课。课程以专业严谨的态度、生动活泼的形式,揭秘科学团队的幕后工作,展现青年科学家勇攀高峰的成长故事,旨在培养面向未来、深入一线、创新进取的“医学领导者”和“医学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