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部要闻 > 正文
首届眼视光工程新工科班医院实习顺利完成!
时间:2024-01-18    浏览:
作者:    编辑:施依冉    来源:

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开设全国眼视光领域的首个新工科班,依托医学、工学两大博士点以及两大国家级一流专业,实施全程导师制、大院名校联培、本硕博贯通、医工融合等举措,培养视觉健康领域的未来领军人才、卓越医学工程师。

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对新工科专业的毕业实习也进行了全新设计,注重临床导向、转化导向,带着问题学习,将医院与行业实习相结合,在了解临床医疗现状的同时,启发对未来医学和研发的思考。12月初,学院教育教学处会同临床检查中心、检验病理中心、视光诊疗中心、医务处、屈光手术中心的主任和教学秘书举行专题备课会,对实习目标和内容充分讨论,制订详细的实习方案。

实习科室

临床检查中心

3C29F

在正式走进检查室之前,临床检查中心主任颜文韬老师在入科宣教时提到,生物医学工程是一门涉及生物学、医学、工程学等多个领域的专业,是医疗健康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学们将来会在医疗设备、医疗器械、生物材料、医疗信息等领域从事相关的工作。希望在两天的时间,给同学们提供一些思考的方向,为将来的研究方向及职业发展提供帮助。颜文韬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检查室,向同学们介绍每一台仪器的原理、适应症、注意事项等。之后同学们带着问题和想法,深入了解临床检查中心的工作模式和检查流程。在带教老师的讲解和自己的探索中,同学们投入了极大热情和努力,与带教老师进行多次沟通、探讨,并在第二天下午再次集中在示教室中,汇报了两天的所见所得,从另一个角度发现了科室日常运行中和仪器操作方面的问题,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颜文韬主任听取了同学们的汇报后,肯定了学生的汇报内容,她认为同学们有很大的潜力待挖掘,作为带教老师,要寻找激发学生潜力的方法,提供学生展示自我能力的平台。结合本次新型的带教模式,需要临床带教团队进行深入探索,这也正是以教促研的具体体现。

实习科室

检验病理中心

在为期3天的实习期间,首先,检验病理中心安全员叶定兴老师对学生们进行全面的实验室安全防护的相关培训。接下来,学生们了解并简单操作了医科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的诸多设备:BC-7500CS血细胞分析系统、XN-1000血细胞分析系统、SYSMEX CS-5100凝血分析系统、迈瑞BS-800M生化分析系统、A2000 PLUS发光免疫分析系统、AUTOFMS600质谱分析仪。这不仅提高了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还加深了他们对新工科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的了解。同时,导师们也通过与学生的交流和指导,让学生们对检验相关设备的原理、应用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学生实习感悟

曹君:在眼视光的实习经历中,我深刻体会到眼视光实习的宝贵,这里的每一天都充满挑战与成长。尽管有困难,但每一次的提问都得到了老师的耐心解答,使我收获颇丰。我明白了主动学习的重要性,也体验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这段经历将成为我职业生涯的宝贵财富,也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并从中获益。我将继续努力学习和实践,为新工科领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讨论现场